公職王電子報
2013.03月06日【公職王電子報164期】 facebook plurk
·鐵路特考下周報名 招募519人 ·台電大舉招募535人
公職王電子報本期導覽
【哈燒話題】

2013警察鐵路3特考 缺3890人

【深入報導】

年後轉職潮來了 國營事業NO.1

【考取經驗談】

中華電信陳威豪/台電政風黃可欣

最新法規

全國法規、司法最新消息一覽表

【時事焦點】

國家考試之評分是否為判斷餘地(上)

【生活小品】

王品戴勝益 登山啟示錄

歷屆考古題免費下載
免費資料索取
加入公職王FB粉絲團
訂閱或閱讀更多期電子報
【生活小品-王品戴勝益 登山啟示錄】 本文轉自聯合新聞網2013/01/07
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圖╱經濟日報提供

「很多事情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
這是獨立電影〈練習曲〉中的經典台詞,也是激勵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此生完成台灣百嶽的心情寫照。
完成台灣百嶽是戴勝益此生的夢想,在人生最困頓的時期,他用登山來沈澱自己;在事業的發展期,登山獲得的靈感,是王品獨具創意的經營策略來源。

攀登百嶽是意志力和體力的挑戰,也是培養個人耐力的訓練,王品集團的成功和戴勝益攀登百嶽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這些原本只有百嶽才知道的經營心法,戴勝益將首次公開,並讓經濟日報的讀者先睹為快。

一個秋高氣爽的日子,一群人正力抗地心引力,往海拔3,416公尺高的合歡山主峰挺進…。

當攻頂成功的剎那,大家激動興奮的又叫又跳,高喊拍照啦!「小益咧?這邊啦!快點來啊」!

「等等啦!我來了… 」。一個爽朗又熱情的聲音在人群中響起。

小益同學 就是愛爬山

這位人稱小益的,就是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明明就是「老益」了,但只要跟他一起爬過山,絕對脫口就是「小益」,因為他的體力好得讓人驚訝,他的活力足以點燃周遭熱情!

戴勝益熱愛登山眾所皆知,42年次的他,已完成55座台灣百岳,加上兩次喜馬拉雅山聖母峰基地營(海拔5337公尺),戰績豐碩的他,喊出有生之年要登完台灣百岳,這個目標就像他的人生一樣,再苦都要懷抱夢想,再美都要帶點瘋狂。

因為怕成為王品中常會裡學歷最低的一個,戴勝益說自己硬是擠進了2012年台大EMBA碩士班。但才剛開學,還沒有好好念到書,他就開始鼓動同班同學,兩年EMBA要攀登10座百嶽,挑起大家在青春尾巴留下「我曾經勇過」的敏感神經,「敢拚、能賺、愛玩」的本性展露無遺!

當全班首次攻頂合歡山主峰,完成第一座百岳的那一刻,「小益」成為大家爭相合影留念的「人形立牌」,他擺出各種姿勢,一下子跳騎馬舞,一下子學鐵達尼號的女主角蘿絲張開雙臂,還不斷地講笑話,就怕同學嫌登山太沈悶,很自然地把人形立牌演成逗趣的「吉祥物」。

一位戴勝益台大EMBA的同班同學在下山時說,合歡山雖然是百嶽,但也沒有想像中的難嘛!就是小益這個「害群之馬」,爬得那麼快,害我們看起來都好遜,下次要罰他幫大家扛背包,這樣才能平衡全體素質。說完大家笑得好燦爛。

39歲那年,戴勝益離開家族企業「三勝製帽」展開創業之路,他不只創立王品,也帶著同仁齊登百岳。王品集團前期坎坷,後來快速開枝散葉的一步一腳印,不只烙在創業之路上,也印在台灣百嶽之顛。

王品集團堪稱是台灣本土最大的餐飲連鎖系統,旗下共有王品、西堤、陶板屋、原燒、聚、藝奇、夏慕尼、品田牧場、石二鍋、舒果和曼咖啡等11個不同的品牌,集團年營業額突破百億元,今年還將在大陸成立慕和花兩個新品牌,成為台灣有志從事餐飲業者效法的典範,只是大家愈研究它,不免就愈覺得奇怪!

龜毛條款 登山時想的

除了要求員工登百岳、遊百國、吃百家餐廳外,事業體內四職等的三等親不准進入集團任職,收受廠商超過100元饋贈就開除,員工每天還要日行萬步,甚至還仿效政黨,由高階主管組成「中常會」每周開會,公司並制定出「憲法」和「龜毛家族」條款,這些規範上從董事長、下到工讀生,一體適用「無一悻免」。

這些表面看起來和企業經營,沒什麼太大關係的法則林林總總,甚至被學者拿來做個案研究。外界看得「霧煞煞」的經營之道,都是出自戴勝益在爬山時候的「胡思亂想」。

戴勝益說:「在爬山的時候,雙腳彷彿機械般不停地向前走,唯一可以感覺到的是急促的呼吸,和累得快要跳出來的心臟,有時候身上流的汗足以浸濕整個背包,腦袋幾乎是一片空白,現在想來都覺得辛苦!

但休息時,很多念頭就會一個一個冒出來,尤其是平常放在心裡,卻又想不透的事情,山上的氛圍會讓人的思緒豁然開朗」。

王品的成功和集團攀登百嶽,兩者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戴勝益攀登百岳,也是緣起自合歡山。「有一次過年,我和家人一起去合歡山莊,那時突然有人喊我董事長,一看原來是以前的同仁,他看到我很高興,非常熱情地說,要帶我去看一個很漂亮的地方」。

那個地方位在合歡山主峰,戴勝益一群人開車到那裡,約末是傍晚5點左右。「下車一看,我真是驚呆了!世界上怎麼會有這麼漂亮的地方?

雲海在腳下就像是白色地毯一樣,向前綿延約100公里,隨著夕陽餘暉的傾斜度,雲海不斷地變化色彩;合歡群山一座一座層層疊疊,浮現於雲海之上,美得就像是海市蜃樓的仙山一樣,不似在人間」。

合歡山之美,開啟了戴勝益挑戰百嶽的雄心,但此時也正是戴勝益事業最困頓的時候。

三勝企業在全盛時期,曾經是全世界最大的製帽代工廠,戴勝益是三勝創辦人戴芳的二兒子,大家理所當然的把王品想成是富二代創業,殊不知戴勝益完全是白手起家,歷經9次創業失敗,王品的成功,可謂「九死一生」下的唯一活口。

「如果你迷戀厚實的屋頂,就會失去浩瀚的繁星」。戴勝益引用洛夫的詩,來形容當年離開三勝厚實的屋頂,冒險追求屬於自己事業的心情,只是沒想到這個代價,大到讓他曾經負債1.6億元。

度難關 妻子戰友相挺

有長達四年多的時間,戴勝益每天都在跑3點半,就算大多數的借款,都是自己的親戚朋友「無息借貸」,但其他債務每月孳息就超過百萬,戴勝益回憶當時最高紀錄,曾經一天軋超過千萬元的支票,讓他軋到差點「跑路」。

「那時候每天最快樂的時間,就是下午3點31分,這代表今天我又過關了,心情就像在天堂般愉快。但第二天睡醒,想到今天不知要跟誰借錢時,就像掉到地獄般苦不堪言」。戴勝益坦言,那種心情真想自己能一覺不醒。

但壓力再大,他都不曾向同住在一個屋簷下的父兄求援,因為只要一開口,自己的事業就成為「三勝關係企業」,那他當年勇敢出走的佳話,馬上就會變成一場笑話。

這段人生最煎熬的歲月,除了妻子和一起打拚的戰友相伴,戴勝益就靠登山來沉澱自己,將人生挫折轉換成再接再厲的動力。

(上,本系列每月第二周星期一刊登於經濟日報)【經濟日報/潘俊琳/20130107】

公職王公職王網路書局志光系列學儒系列保成法政志聖研究所數位學院超級函授金榜函授志光出版社保成出版社種子捐書
Copyright c 公職王數位行銷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